close

2016.04.16    新竹橫山。九讚頭車站

IMAG4850

 

延續上一篇文章

[遊記] 新竹橫山。合興車站~愛情與幸福的中繼站

 

 

走完了熱鬧的合興車站後,我繼續來到了「九讚頭車站」。

九讚頭車站位於台灣新竹縣橫山鄉,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內灣線的鐵路車站。

而九讚頭這名字很有意思,

據說是以前客家人來此地開墾,有一棵很大的「九讚樹」,

就被拿來當作地標,最後成了地名。

 

然而,這個車站還真的讓我差點找不到,

騎著騎著... 一直想說怎麼還沒有看到車站或是路牌呢~

查了一下google map才發現... 我騎過頭了啊!!!

 

IMAG4851

 

過沒多久,我找到了這個車站,

但給我的第一印象,就是「荒廢」兩個字...

 

IMAG4852

 

看看這張照片,就知道我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了吧...

然而,在這個車站最盛時,曾經為台鐵貨運量的第2名喔 

如此的反差是有什麼原因呢?我們慢慢看下去吧~

 

IMAG4853

 

雖然旁邊有站房,但早已人去樓空... 這個車站目前為無人車站,

上下車需要利用刷卡的方式進出。

 

IMAG4855

 

進站後可以看到旁邊有已經不再使用的道岔控制桿。

 

IMAG4856

 

九讚頭車站寬廣的股道區,由於沒有立體穿越設施,旅客必須直接穿越鐵路。

所以切記要穿越前要先停看聽啊~~ 

 

IMAG4859

 

其實九讚頭是內灣線上站場最寬闊的車站,

但是從照片中我們可以發現,

只有一個客運月台而已,怎麼會需要這麼多股軌道呢?

 

這當然跟它昔日的貨運功能有關~

以前此地盛產石灰石,使得九讚頭、合興成為內灣線上的水泥貨運重鎮,

對象即為在車站對面的亞洲水泥新竹廠。

當時亞泥竹東廠是以索道將石灰礦運至廠內,而用火車將供做燃料的煤運進廠區,

也因此九讚頭曾經是全台鐵貨運量的第二名。

 

不過現在產量大不如前,以鐵路載運不敷成本,全改以公路運輸,

所以九讚頭車站的貨運功能完全消失,地位一落千丈,

只剩下荒廢的站場供人憑弔。

 

IMAG4860

 

現在依舊就可以看到車站對面的亞洲水泥,如怪物般佇立在山腳下 !!!

 

IMAG4862

 

走在月台上,果然一個人都沒有...

 

IMAG4864

 

車站後方仍有水泥廠在採砂石,

但這個水泥廠相較於亞洲水泥,規模的確小上許多。

 

IMAG4866

 

這裡也有個裝置藝術呢~

但總覺得這個裝置藝術和這個站一點關係也沒有,

反而有些過於突兀...

 

IMAG4867

 

曾經風光的車站,漸漸隨著時光的流逝,如今雜草叢生,

讓身處此地的我,有種不勝唏噓的感觸...

 

IMAG4873

 

在此趟內灣線的車站之旅,

九讚頭車站算是給我印象最為深刻的~

從一剛見到的那種荒廢的感覺,到了回家之後查完資料後不勝唏噓的感觸,

都讓我無法忘懷走在此車站內的種種... 

 

非常推薦前往內灣遊玩的旅客,不妨撥出一些時間,

在這曾風光一時的車站,

好好感受那隨時光流逝而荒廢的站場吧~~~ 

 

IMAG4872

 

 

[下集待續]

點我看下一集: [遊記] 新竹橫山。橫山車站~差點不存在的無人車站

 

 

[行程規劃]

富貴(南河)車站 → 合興車站 → 九讚頭車站 → 橫山車站 → 竹東車站 → 榮華車站 → 上員車站 → 竹中車站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九讚頭車站

台灣新竹縣橫山鄉 (台鐵內灣支線)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丁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