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6.04.16    新竹橫山。富貴(南河)車站

IMAG4962

 

在一個周末午後,天氣晴朗!!! 

在竹東用完餐後的我,決定要來去蒐集每個內灣線的車站!!!

主要是因為之前搭火車去內灣時,就看到途中有經過好幾個車站,

卻都沒什麼人下車,

其車站的位置好像也滿特殊的,

讓我提起興趣想要一探究盡每個車站的樣貌及周圍的景致~

 

於是,我來到了「富貴(南河)車站」。

 

但不得不說,這個車站雖然位於前往內灣的道路旁邊,

但由於雜草叢生及樹葉的遮擋下,

一沒注意... 很容易就錯過了 

說是隱匿於路邊還真是不為過呢 !!!

 

IMAG4943

 

富貴車站位於台灣新竹縣橫山鄉,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內灣線的鐵路車站,

於1962年11月28日設站。

為早期開發內灣時的聚集地。隨著開墾的深入,使得南河的人口逐漸內移,而公路客運的班次也遠比鐵路密集,

因此注定了此站逐漸荒廢衰頹的命運。
 

 

然而為什麼要叫「富貴」車站呢? 這裡的地名也不叫做富貴呀~

在網路上查了一下~

原來是台鐵為了發行吉祥語車票,將站名改為與地方毫無淵源的富貴,

以便與同線榮華車站組成「榮華富貴」。

 

IMAG4944

 

但此舉卻引起當地民眾與文史工作者不滿,

認為台鐵不尊重地方與罔顧歷史。

 

因此時至今日,仍見站名牌上除了「富貴」之外,後面還有個括弧寫著「南河」。 

 

IMAG4946

 

沒想到這樣一個平靜的無人車站,竟然發生過這麼轟轟烈烈的事,

但隨著時間流逝,車站也早已恢復平靜,

也我可以這樣一個人慢慢的散步在月台上,望著車站周圍的風景,

享受獨處時在悠閒及自在。

 

IMAG4947

 

在月台上,還有一個不知道什麼意思的裝置藝術。

 

IMAG4948

 

而旁邊也有解釋牌,

後來我也發現,每個內灣線的車站都有個裝置藝術呢!!! 

 

IMAG4949

 

就在此時,我聽到平交道的聲音響起!!!

竟然攘我不小心等到火車來了呢~ 

趕緊準備好相機,等待著彩繪列車入站 

 

IMAG4950

IMAG4951

IMAG4952

IMAG4953

 

第一次看到火車是在轉彎時入站耶 !!!

看著它有點傾斜的駛入車站,還真是第一次看到~ 

 

短暫停留後,火車準備離去。

 

IMAG4955

 

看著滿滿的人往內灣方向前去,

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跟我一樣好奇,這個車站的附近有什麼呢?

 

IMAG4956

 

火車走了,我繼續在月台上閒晃~ 

而這就是富貴車站月台 !!!

車站構造為岸式月台一座。

 

IMAG4959

 

在這沒有站務人員,

因此上車下車都要利用自助刷卡的方式。

 

IMAG4958

 

而往另一個方向望去,可以發現富貴車站緊鄰平交道,

而且其道路與鐵路是呈現「X」字型的斜向交叉,而非一般常見的垂直交叉 ,

有些特別 !!! 

 

IMAG4957

 

或許,這個車站層為了命名的事,爭論不休~

然而時間流逝,無人車站恢復了平靜,

隱匿於遊客車陣的路邊,等待著有緣人一窺它的風貌。

 

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獨自看著周邊美麗風景,

享受一個人悠閒的獨處時光,

我想,這個車站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。

 

IMAG4961

 

[下集待續]

點我看下一集: [遊記] 新竹橫山。合興車站~愛情與幸福的中繼站

 

 

[行程規劃]

富貴(南河)車站 → 合興車站 → 九讚頭車站 → 橫山車站 → 竹東車站 → 榮華車站 → 上員車站 → 竹中車站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富貴車站

台灣新竹縣橫山鄉 (台鐵內灣支線)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丁丁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